close
山下聽到了喀喀的敲門聲,他猛的一轉身,像是飛鷹蓄勢出擊一般。他看著門,嘴裡說道:『進來。』
開門進來是廣田大佐,他臉上帶著微笑說道:『是,我有好消息報告。我們發現了江南野鼠的新基地。我已經下令,準備進行掃蕩。』


進行掃蕩的日軍

山下覺得全身的血液,都衝上了腦門。他氣得渾身發抖,他指著廣田大佐,過了半响才說道:『笨蛋,立刻取消攻擊。』
看到山下的反應,廣田大佐的笑臉,立即變成了充滿恐懼,卻又莫名其妙的表情。他倒退了兩步,從喉嚨裡發出了喀喀的聲音。
山下終於冷靜下來,他瞪著廣田大佐說道:『你真的是什麼也不會的嗎?你派人監視他們,他們一定也在看著你。你一派人出去,他們馬上就知道了,這樣的舉動,只是讓更多的日本軍人去送命。我們不能和支那人一個換一個,他們人數遠比我們多多了。』
廣田大佐低著頭說道:『是,請問我們下一步要怎麼做?』
山下看著地圖,他考慮了一下,最後說道:『派一組最好的人,帶著我們最新的長程無線電。叫他們監視著這些人,把他們的一舉一動都立即隨時向我報告。』
廣田大佐彎腰深深的鞠躬,他說道:『是,我馬上去辦。』
山下舉起他的右手,說道:『等一下。這件事愈隱密愈好,不相干的人,不要讓他們知道。明白了嗎?』
廣田大佐低下頭,馬靴的鞋跟一扣,發出一聲脆響,大聲說道『是。』他後退了兩步,轉身走了出去。
山下的心中,唯一的疑慮,只剩下了一件事。這個單位,是不是就是掌握著中村的那一個?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當中村由傳令帶到楊教授的屋子裡時,他驚訝的看到,張欣、郁南、楊教授和江上校都已經在坐在桌子旁邊。江上校伸手請他坐下,他鞠了一個躬,坐在張欣旁邊的一個空位上。
楊教授待的屋子裡,光禿禿的沒什麼東西,連像樣的傢俱都沒有一件。桌子也是張有點時日的竹桌,手一碰就要發生吱吱啞啞的聲音。為了今天晚上的聚會,楊教授特別多借了一盞菜油燈。因此,屋子就由兩盞豆大的菜油燈昏黃的照明著,每個人的身後,都照出了兩個模糊的影子來。
楊教授彷彿回到了講堂,他作了開場白說道:『我們手上,可能掌握了一個近代史上,最偉大的史學秘密。中村先生說他在整個天國之寶的研究上,有重大的突破。張中尉也將他的研究資料,由南京完整的取回。現在,我們就請中村先生來作一個說明。』
郁南聽得莫名其妙,這是她第二次聽到天國之寶這個詞。她看著楊教授,眼睛裡是充滿了問號。
楊教授看見了,拍拍她的手說:『不用擔心,妳聽著就好。一會兒妳就明白了。』
郁南點點頭,不過,她總算明白張欣為什麼要去南京了。
楊教授向各人看了一眼,確定大家都沒有問題之後,他向中村一伸手說道:『請說。』
中村向大家點點頭,他說道:『我在開始研究太平天國史之前,我就聽說了天國之寶。我和大多數人一樣,以為那只是一個傳說。直到我開始專攻太平天國史,我發現了一些不尋常的事。』
他從桌上拿起了一本小冊子,說道:『我研究的主題是忠王李秀成。他是太平天國最後的一名有用的勇將,太平天國後期的事,都和他或多或少有點關係。最後在南京城破之後被俘,凌遲處死。』
『我在大學的圖書館裡,讀完了所有的相關紀錄,沒找到什麼特別有用的資料。後來在一本叫作「南京終難錄」的清人筆記裡,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。小冊子是一名曾國藩幕中的師爺所寫,他由審訊俘虜的記錄中,拼湊出天京最後一段日子的實況。大家都知道,李秀成被俘之後,寫了一篇「李秀成自述」。這篇自述,揚揚數萬言,不是一天寫成的。當時,李秀成每天寫,寫好了就交由師爺們傳抄,然後呈給曾國藩等人看。「李秀成自述」是一篇重要的歷史文件,因為裡面記載了許多太平天國的制度、典章、歷史事件等資料。這個小冊子的作者,就是當時抄寫「李秀成自述」的師爺之一。他自己留下了一份,收錄在他的書中。他的版本,與後來的留傳的版本,有許多不同的地方。不過,最大的差別在於,「李秀成自述」最後所附的一首詩,在其他版本中都被刪去了。』
 
他拿起了那本冊子讀道:
『萬水東流我獨行
一朝北向路茫茫
金烏日盡平山嶺
合聚雙峰向玉堂
榮璽在心進玉門
天王直指路根源
眾心一意朝人主
天國之藏不盡恩 』
 
楊教授聽了之後,縐起眉頭說道:『這聽起來像是吹捧太平天國的宣傳。』
中村微笑說道:『不錯,大家都是這麼以為。所以曾國藩等人,才將它刪去,以至於不傳於世。』
他繼續說道:『但是,我以為這就是指引找尋天國之寶的線索。』
屋子裡的人都不太相信,江上校甚至笑了出來。
中村有點不高興,不過,他可能早已經習慣了這樣子被人對待。他仍繼續的說道:『我們來看一看這首詩,一般的看法可以解釋成: 太平起來反清,這是要誅九族的事,與眾人不同,所以是獨行。
他們由西向東,也曾經北征,不過沒有成功,所以又回頭。
下面兩句比較不清楚,說的是一天結束,太陽落下之後,兩座大山會碰在一起。可以解釋成清與太平天國,最後終要一決勝負。
然後說的是,只要相信太平天國的聖教,天門會為眾人打開,天王會指點一條明路。只要供奉天王,因為天王和天父、天兄是一體的,可以上天堂去永遠享福。這樣解釋,是不是符合了宣傳太平天國的說法?』
屋子裡的人都點了點頭。江上校打了個哈欠,他問道:『那麼你說藏寶在那裡?』
中村沒有直接回答他,他說道:『有一件事我覺得很奇怪。李秀成在寫自述的時候,他當然知道他的處境。他也知道,他寫的每一個字,都會被清廷的官僚們看到,他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去為太平天國吹噓?他一定也知道,這些東西都會被刪除的。』
『最後,我終於搞明白了。這是個計中計。因為這首詩寫得這麼明白,清廷一定不會讓它流傳出去,所以很少人會看到。但是,如果太平天國會再起,後人一定會去找出他自述的原版,也就會看到了這首遺落的詩。也許,有人會研究出這首詩的真正目的。』
張欣笑著說道:『不料,來了個日本人…』
郁南在桌子底下踢了他一腳,他把下半句的玩笑話咽了下去。
中村沒理他,他繼續說道:『因此,我開始尋找其他輔助的證據。在大學圖書館和市立圖書館中,我沒找到什麼有用的東西。我開始對外發展,我的方法很簡單,我到舊書鋪和善本書鋪裡去,搜集所有跟太平天國和那個時代有關的書籍記錄。那些書商知道我喜歡這些東西,也會替我去找。話很快的傳開了,許多稀有的書開始出現。終於被我找到了。』
他拿起了另一本線裝小冊子,他翻到了一頁,然後抬頭看著大家說:『這是一本清人筆記雜談,出版的時間在清末。這裡面有一則記載,是和一個太平天國士兵有關的。』
他把書遞給了楊教授,他對著菜油燈火讀著。中村說道:『這則記載說的是一個太平天國的老兵,在年紀很大時,對人所說的一件事。他說,他原本是忠王手下的洋槍兵,在太平天國滅亡的前一年,大約五百名洋槍兵,還有五百名伕役,跟著幾百輛驢車,車上載了槍械、火藥、要去埋藏起來,這都是他們帶隊軍官跟他們說的,軍官們說,萬一太平天國失敗了,後人可以將軍火起出來,繼續與清廷相抗衡。他們走了一夜,到了一個山谷,其他的人進入了山谷,洋槍兵守在谷口。他們在那裡待了三天,第三天早上,他覺得肚子不舒服,好像是患了痢疾,就離開了谷口去出恭。不料他在草叢裡踩空了腳,跌下了山坡,昏了過去。』
『等到他醒過來的時候,他發現自己已經滾到了江邊,也不知道過了多少時辰。他奮力爬回山上,可是,他再也找不到那個谷口,整個地形都變了。他爬上了山脊,發現原來的山谷已經變成了一個湖。所有的車子、伕役和他的伙伴們,都消失的無影無踪。
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但是心理很害怕,嚇的不敢回天京去,就只好躲了起來。
多年之後,他也老了,太平天國的事也沒什麼要緊了,他才敢把事情說出來。但是,他還是不知道,那天在山谷裡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』
楊教授這時也看完了小冊上的記載,他摘下眼鏡,縐著眉頭說道:『這些筆記野史裡常會有這些東西,有時候根本是以訛傳訛,比這個還要神奇的都有。』
中村並不氣餒,他又拿出另一本小冊子來,他說道:『沒有錯。但是如果有兩個故事互相印證,又當如何解釋呢?』
『這是另一本筆記傳奇,這裡,』他將書遞給了楊教授。他說道:『這裡面記載了一個牧羊人,他每年春天趕著羊到北邊去,一直到長江岸邊。然後往回走。同一年,他走到一個山谷,發現山谷不見了。變成了一個湖。』
中村看著大家,這時候大家都收起了笑,定定的看著他。他知道,他的證據,已經得到了大家的注意力。
他得意的說道:『我的猜測是,他們把寶藏埋在一個山谷裡,然後引進了長江的河水,將河谷淹沒,蓋住了入口。很可能在這個過程中,也將所有的護衛士兵、民伕以及車輛,都淹在了水底,不留下一點痕跡。只有一個士兵,他僥倖的逃過了水淹的大禍,可是因為他也不曉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以致於還是沒有人知道藏寶的地點。』
張欣問道:『這個山谷在那裡?』
中村說道:『很遺憾,這兩本書都沒有提到確切的地點。』
大家聽到中村的話,都明顯的露出了失望的表情。
江上校問道:『這麼說來,聽了這麼多故事,我們還是什麼都不知道?』
中村說道:『不是的,雖然我們仍舊不知道確切的地點,但是我們有很多線索,已經將可能的藏寶地區縮小了很多。而且,我們還有那首詩,指點我們怎麼樣找出藏寶。』他打開了一本筆記,翻到一頁,放在桌子中間。大家看到,那是一副南京以及附近地區的簡圖。中村指著一個圓圈說道:『這是驢車及步行,由南京出發,一天可以到達的地區。我們知道藏寶的地點應該在南京的北邊,所以,』他指著一個小一點的圓圈說道:『藏寶地點應該在這個區域之內。』
『我們也知道,清軍設立了江北大營和江南大營。這是最後那一年的封鎖線位置圖。』
楊教授點頭笑著說道:『沒有錯,藏寶地點應該在封鎖線之內。』
中村說道:『不錯,這麼大的一個隊伍,不可能不被清軍發現。所以,他們的活動的範圍,一定是在清軍封鎖線之內。』
江上校站了起來,他仔細的看著中村的圖。他說道:『你這是很大比例的圖,說實在話,我看不出這副圖到底有沒有按比例。你說的地區,我估計至少也有個幾百平方公里。』
中村微笑的說道:『我以為,這個圖已將需要搜尋的地區,縮小到了幾百平方公里。』
『而且,我們還有那首詩!』他接著說道:『對於那首詩,這是我的解釋:中國的河流大部份是東西向的,但是,長江到了南京附近,變成了南北向。所以,前兩句,是告訴我們,這個地點在南京附近,江水南北流向的區域內。
下面兩句,講的大概是一種自然現象,在日落的時候,會指向一個地方。我們碰上的那一天,我們就是在等待日落,看看有沒有什麼現象發生。』
楊教授問道:『那個地點有什麼特殊的嗎?』
中村說道:『有一點。那是南京與清軍封鎖線的中間點。』
『接下去,要找出寶藏的人,必須十分瞭解太平天國,可能會有個關鍵處,須要這個知識來解決。而天王本人,可能是個畫像或彫像,會指出藏寶。只要用太平天國的禮敬方式,就可以找到天國之寶。』
中村說完,看了看大家。他的目光停在郁南臉上。他說道:『郁南主修地質學,也許,她可以幫助我們,找出這個區域內,適合藏寶的地點。那麼,我們搜尋的地點,就可以進一步的縮小了。』
郁南聽到了這話,心裡嚇了一跳。不過,她總算明白,為什麼她會牽扯到這件事了。她高興的笑了起來,點了點頭。
張欣好奇的問道:『你說的關鍵處,指的是什麼?』
中村說道:『有可能是什麼機關,要知道方法,才能夠打開。』
張欣問道:『這怎麼可能呢?已經過了這麼多年,什麼樣的機關還可以產生作用?』
中村說道:『我也不確定,得看到了才知道…』
這時候,楊教授插嘴說道:『這也不是不可能,古今中外是有很多這種例子的。尤其是一些墳墓裡面,為了防範盜墓人,設有許多陷阱,經過了幾千年,還是管用的很。這些陷阱,設計的很巧妙,大多是用一些簡單的機械原理,比如說是水力,水銀之類的東西,然後採用了不易腐蝕的材料,像是青銅、黃銅、岩石等,因此,即使經過了很長的時間,也一樣可以用。』
張欣搖了搖頭,他是學機械的,要設計一個千年不壞的機械裝置,對他來說,實在是件很難想像的事。
屋子裡一片沉靜,每個人都在想著中村所說的話,沒有人開口。
終於,江上校首先說道:『你的故事很吸引人,不過我還是不相信有天國之寶這件事。你所提的這些證據,不過是很多零零星星的典故和巧合。我並不覺得有什麼直接的關係。』
中村有點惱火,不過,他也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反應。
他正要開口講話,楊教授舉起了手,他說道:『江上校說得沒有錯,我也不是百分之百的信服。不過,我相信中村的筆記裡面,還有別的證據。他今晚對整件事情的描述,至少讓我覺得這件事值得再作研究。在我們決定這件事不存在之前,我建議讓我和郁南,對他的資料作進一步的研究。』
江上校點頭說道:『可以,不過你要記得。你們兩天後就要離開這裡,前往重慶。』
中村慌了,他有點結巴的說道:『那..我怎麼辦?』
江上校看著他,臉上沒什麼表情。他說道:『你是戰俘。我們會把你送到省政府去,看他們怎麼處置你。』
中村臉色灰暗下來,和剛才充滿了興奮的神情,成了強烈的對比。他喃喃說道:『我還沒有找到天國之寶,我的工作還沒有完成。我什麼地方也不想去。』
江上校站起身,張欣立即也站了起來。江上校向他擺擺手,然後指著中村說道:『很抱歉,老兄,這可由不得你。』
他說完了話,向大家點點頭,轉身離開了屋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