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北洋軍

老漢走了過去,他用腳尖把那個兵翻了個身,他看到那個兵的臉血肉糢糊,這一槍由後腦進去,前面出來,眼看著是立時斃命的。
老漢喃喃自語說:『斬草不除根、春風吹又生。對不住了老兄,一路好走!』
他把盒子炮插回了後腰,走到火堆邊,把漢陽造撿起來,放到了馬車後。然後,他從三個死了的士兵身上,把子彈、刺刀、皮帶一樣樣的卸下來,也放到車上去。
當他正在做著這些事時,他注意到那個小孩正盯著他看。等到他把東西都收好了,往車子走時,那個孩子突然站了起來,跟在他身後。
他回頭去看那小孩。他看到的是一雙充滿恐懼的眼神。
老漢柔聲說:『我姓張,你叫什麼?』
小孩說道:『我不知道…我不記得了。』
張老漢說道:『你要去什麼地方,我可以帶你去。』
小孩搖搖頭說道:『我沒地方可去。他們看我在野地裡亂轉,才把我帶著,以前的事我真的一點也不記得了。但是,我不喜歡他們幹的事,所以我不吭聲,假裝不會說話。』
張老漢咧嘴笑了,他說道:『咱們碰上了,也是有緣,你要不就跟著我吧?』
小孩沒說話。
張老漢搖搖頭,嘆了口氣,轉身走了。
小孩又跟了幾步。
張老漢回頭說:『你跟著我幹什麼?』
小孩說道:『要我跟著你,你不打我吧?』
張老漢笑了笑說:『行,我們一言為定。』
小孩點了點頭。
張老漢說道:『來罷,我們走了。』
 
這老漢叫做張大全,他其實是個走方槍匠。他每年會出門好幾次,到四鄉各地給豪門大戶修造買賣槍械。比較一般的槍械像是散子、單打一、漢陽造、白朗寧、盒子炮等等,他都有現貨。不過,如果大戶們要比較特殊的東西,他也會住個幾天,開爐打造。
 
張大全以前是在江南製造局學的藝,從小進廠當學徒,後來昇到了掌工,在廠裡一待就是十多年。
進了民國之後,世道變了。廠裡的頭兒像走馬燈一樣的換,那個軍閥進了上海,就要換上自已的總辦,不但對軍械不在行,還常把廠裡的東西拿出去賣了,中飽私囊。而工人的薪餉,卻常常發不出來。張大全心灰意懶,也就辭了工出來。
出廠之後,他打算自己做點小生意。他洪門的弟兄們就引他進了這一行。洪門在地方上的勢力大得很,沒多久,給他劃出了一個地盤,讓他作生意。
他的槍雖都是按著各種槍,用手工打出來的,但是他的手藝好,注意零件配合,選的材料也好,因此很快的在四鄉各地立下了口碑。
他作生意的規矩也和別人不一樣,大多數的槍匠只讓買家試打一發。張大全免費奉送五發子彈,要是五發打完有任何問題,他全部免費奉送,一毛錢不要。
因為他的東西好,作生意公道,因此,他的顧客也多。不過,他也曉得,作這一行是發不了財的,手工打的東西,畢竟比不上機器局裡用機器生產的,而且,一次只能造一個,那裡比得過流水線生產出來的量。
他也明白,再幹幾年他就得收了。等到年紀大了,連錘子也舉不起來,還怎麼造槍? 別人都忙著收徒弟,一方面有人把生意接下去,一方面也是等著不能幹之後,有個依靠。他卻並不這麼想,他以為這個生意作不久,因為他在大廠裡待過,他知道現代的機器生產是怎麼一回事。即使有人來拜師門,他也勸那些人到兵工學校去。另一來,世道總不會一直亂下去了,一旦中央有人,一切安定下來走上正途,這個生意也作不下去了。
 
小孩坐在張老漢的身旁,他輕輕的說道:『你殺了那三個兵。』
張老漢回答說:『那是他們存心不良,自找死路。你大概也看到了一些他們所幹的壞事吧?』
小孩沒說話,沉默了一會兒。他說道:『你能不能教我這些功夫?』
張老漢回頭看著小孩,他看到他的眼睛在黑暗中閃爍著。他微笑著說道:『只要你聽話,我什麼都教給你。』
 
小馬車繼續往北走,終於消失在黑暗中。
一陣旋風捲走了已經將近熄滅火堆的火焰,那燒焦的狗肉冒出一陣陣的藍煙和焦味。
濃濃的夜色覆蓋了一切,也帶來了寧靜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
第五章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